Tuesday 3 May 2016

王永慶骨肉 羅3姊弟分30億

【張欽、姚惠珍╱台北報導】經營之神王永慶子女認祖歸宗案,台北地院經兩年審理,認定王永慶有撫養羅雪貞、羅文源及羅雪映的事實,應視同認領,日前判羅家三姊弟是王永慶親生骨肉,還認定王永慶和羅母林明珠交往生子後五年,才認識三房李寶珠,換句話說,本案若維持原判確定,李寶珠不但要退居四房,羅家姊弟也可各分得近十億元遺產。
王永慶二房長子王文洋曾表示:「只要證明是父親骨肉,就願負起照顧責任。」王文洋友人汪笨湖昨說:「(王文洋)立場應沒變。」但二房長女王貴雲強調:「會提出上訴!」原三房李寶珠子女不願回應。羅家姊弟昨聯繫不上,不知回應。
二○○八年十月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過世,留下近六百億元龐大遺產,一個月後羅文源(五十五歲)突然召開記者會揭發身世,震驚各界,當時除王文洋表示「應該是真的」,其餘子女都不承認。 
羅家么女羅雪映(左)曾與王永慶合照。翻攝畫面

與大房二房住同街

羅家姊弟指出,母親林明珠在一九五二年和王永慶交往後,陸續生下三姊弟,都由王依二房子女輩分取名,並安排與大房、二房同街居住方便照顧,不料,五年後王應酬認識李寶珠進而交往,母親不堪刺激常爭吵,直到小妹羅雪映(五十三歲)出生後,因李寶珠懷大女兒王瑞華獲王寵愛,母親憤而與王分手,獨自扶養三子女。
判決指出,林明珠離開王永慶後,王不斷親自或派人探視並支付生活費,後來林明珠為避免未婚生子被講閒話,在親人勸說下嫁給羅景祺,並由羅認領三名子女,但王仍持續支付生活費直到過世,還請其堂兄王溪圳暗中幫忙,每年寒暑假安排羅家姊弟北上會見王永慶。 
王永慶遺產分配變化

羅家姊妹瞻仰大體

羅家姊弟強調,九年前林明珠過世後,繼父羅景祺曾致函王永慶讓三姊弟認祖歸宗,但未獲處理,直到王永慶過世,台塑老臣楊兆麟才安排羅雪貞(五十七歲)、羅雪映瞻仰大體,但王家人仍不願接納羅家姊弟,也拒驗DNA協助釐清血緣關係,三姊弟只好提民事「生父死後認領」訴訟,希望認祖歸宗。 

生前每年見羅文源

法院開庭時,大房王月蘭及其他兩房子女都具狀主張羅家姊弟非王永慶親生,不但拒絕做DNA鑑定,甚至表明就算羅家姊弟是王永慶親生子女,也因早由羅景祺撫養而終止收養關係,不應再主張由王家認領。
但林明珠姪子林兆勳證稱:「念初中和姑姑同住時,當時王永慶與姑姑交往,每月都來探視一、二次,生小孩時也都會送人參、金塊,王當時不但買房子給姑姑,還持續給生活費資助他們。」
王永慶祕書涂愛玲也證實王永慶生前三十年,幾乎每年都協助安排羅文源見董事長,羅雪映還在辦公室與董事長合照,「董事長往生,他們(羅家姊妹)還透過楊兆麟協助瞻仰大體,一般人是不可以看的。」 

王家人拒驗DNA

法官依證人證詞,認定王永慶撫養羅家姊弟視為認領,且羅文源與王永慶、王文洋長相神似,加上王家人無故拒驗DNA等理由,判決羅家姊弟是王永慶親骨肉。全案仍可上訴。 

認祖歸宗勝訴9大理由

1.林明珠生羅文源3姊弟期間,王永慶曾供應人參、金塊,且每月到林家探視。
2.林明珠和王永慶分手後,王持續提供生活費,還買房子給林女,有撫養事實。
3.王永慶生前每年透過祕書涂愛玲安排與羅文源見面,時間達30年。
4.羅家么女羅雪映曾到台塑與王永慶合照,王指示祕書拿10萬元給羅女。
5.王永慶過世,台塑老臣楊兆麟安排羅家姊妹瞻仰大體(一般人不可看大體)。
6.羅文源長相和王永慶、王文洋神似,且王文洋不爭執羅與王永慶有血緣關係。
7.王永慶其他子女無正當理由,拒驗DNA和羅文源比對有無親屬關係。
8.王家人對王永慶請堂兄王溪圳暗中照顧羅家不爭執,已有認領事實。
9.羅文源的繼父曾致函王永慶希望讓羅家姊弟認祖歸宗。
資料來源:判決書 
王永慶家族

羅家3姊弟認祖歸宗事件簿

★1952年:王永慶與林明珠交往,陸續生下羅雪貞、羅文源、羅雪映,支付生活費並贈送房屋等。
★1957年:王永慶和李寶珠交往,事後李懷孕獲王寵愛。
★1961年:林明珠和王分手並嫁給羅景祺,3子女經認領改姓羅。
★2008/10/15:王永慶病逝,1個月後羅文源出面聲稱是王永慶骨肉。
★2009/03/23:羅家姊弟提「生父死亡後認領」訴訟,次女羅雪映與王永慶合照曝光。
★2010/05/19:台北地院確認羅家姊弟與羅景祺無血緣關係,判繼父認領無效。
★2010/09/01:北院開庭,羅家姊弟聲請和王文洋等人驗DNA比對有無親屬關係,但遭拒。
★2011/04/18:北院宣判確認羅家姊弟是王永慶子女。
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資料室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